美国绘本故事《有一天》说出许多父母的心声,故事从一位母亲喃喃自语做为开头,叙述著孩子的成长过程以及会遇上的种种事情,直到有一天孩子会离开家开创自己的人生,成为其他人的父母,然后当老去时回想起自己的父母。
一天深夜的时候,「Alison McGhee」站在房间的门口看着熟睡中的女儿,心里感觉不知道被什么东西温柔的碰触了一下,于是走到厨房的餐桌,便开始写下《有一天》的初稿:「那一天,我数着妳的手指,轻轻的把他们都吻了一遍;那一天,第一次的雪花飘下,我把妳高高的攑起来…」
▼「One day I counted your fingers and each one.」
曾经,我亲吻遍妳每根小小的手指。
▼「One day the first snowflakes fell,and I held you up and watched them melt on your baby skin.」
曾经,妳第一次遇上雪花飘落的那天,我将妳高高的攑起,看着它们在妳稚嫩的皮肤上融化。
▼「One day,we crossed the street,and you held my hand tight.」
曾经,妳的小手紧紧抓住我,一起走过城市的车水马龙。
▼「Then ,you were my baby」
妳一直是我的小宝贝。
▼「and now you are my child.」
而现在妳是我的大宝贝。
▼「Sometimes,When you sleep, I watch your dream,and I dream too……」
有时候,看着熟睡中的妳,看着妳作梦时,我也会自己跟着幻想…
▼「That someday you will dive into the cool,clear water of a lake.」
有一天,妳会潜入冰冷且清澈的湖内。
▼「Someday you will walk into a deep wood.」
有一天,妳会独自一人的走进一片苍郁的森林。
▼「Someday your eyes will be filled with a joy so deep that they shine.」
有一天,妳会看到很多新奇的事物,眼里充满著好奇跟喜悦。
▼「Someday you will run so fast and so far your heart will feel like fire.」
有一天,妳会开始快速的奔跑,内心就像火焰般的熊熊燃烧。
▼「Someday you will swing high so high, higher than you ever dared to swing.」
有一天,妳会发现荡的比妳预计的还要高很多。
▼「Someday you will hear something so sad that you will fold up with sorrow.」
有一天,妳会因为坏消息而难过,整个人都被忧伤包围。
▼「Someday you will call a song to the wind,and the wind will carry your song away.」
有一天,妳会在风中唱歌,并且希望风能把妳的歌声带到很远的地方。
▼「Someday I will stand on this porch and watch your arms waving to me until I no longer see you.」
有一天,我会站在门廊挥手跟妳说再见,直到妳消失在我眼前。
▼「Someday you will look at this house and wonder how something that feels so big can look so small.」
有一天,妳看着着我们家,觉得拥有很多的回忆,此时此刻看起来却如此的渺小。
▼「Someday you will feel a small weight against your strong back.」
有一天,妳也能体会到坚强的肩膀上有着小小负担。
▼「Someday I will watch you brushing your child’s hair.」
有一天,我会看到妳坐在床边,帮自己的孩子梳理着她的头发。
▼「Someday,a long time from now,your own hair will glow silver in the sun.」
有一天,在遥远的那一天,妳头发也会在阳光下闪著银白光。
▼「And when that day comes,love,you will remember me.」
等到那天到来的时候,亲爱的,妳将会想起我。
作者:
Alison McGhee著
Peter Reynolds绘
这本书用简单的文字描写出母亲的心境,充份了展现出比天还高比海还辽阔的母爱。